武设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其它 > 武设要闻
播音1903团支部:“船”越时空的对话
发布人:招生办发布时间:2021-12-04 14:42:57浏览次数:2797

    本网讯(记者 江淼)凌晨5点,80平米的表演教室,一方“红船”内景,几架灯光和摄影机,播音1903团支部29名师生正连夜奋战,准备做一件“大事”。

凌晨5点的表演教室。    

    “一条普通的画舫,变成一艘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红船’精神影响深远。”播音1903班团支部书记范佳妮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支部开展了不少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同学们主动了解党史、学习党史。“作为‘全国百强活力团支部’,我们便想结合传媒人专业实践,用视频再现党的历史时刻,让青年学生与党史产生共鸣。”

 

    整个拍摄过程,团支部遇到不少挑战。首先就是美术场景设计问题,“当时我们在小红书、美团等平台搜索有船的地方,想借景拍摄,但是后来都因为场景不太像或时间安排不上等原因否掉了。”“最后没办法,我们只好‘大胆’地决定,自己造一个‘红船’内景。”
    支部半数成员平时都活跃于校内各大学生组织及兴趣社团,此刻大家发挥特长、各显神通,或设计图稿、写脚本,或选材料、搞安装,或借场地、借服装、借道具,忙得热火朝天。
    “红船”布景中有一副特别精美的屏风,是班长陈发辉从木工实验室一名高年级同学那里借到的毕业设计作品。“因为屏风对这名同学来说特别重要,本来他只答应借给支部半天,后来看到大家真的特别呵护这个屏风,也感受到了本次创作的重要意义,最后这名同学主动多借了几天。”陈发辉说。

 

 

播音1903团支部,齐心协力打造“红船”内景。

    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红船”内景如期投入拍摄。
    “说实话,刚开始觉得挺没谱的。”陈发辉说,“但是最后船真的造出来了,大家瞬间觉得一切皆有可能!”话里透着一股“红船”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那味儿。在视频里,他饰演青年毛泽东。
    为了诠释好每一个角色,他和同学们查阅了大量人物史料,反复观看电影《1921》,从台词到布景都下了大功夫。“考虑到党的一大是秘密召开的这个细节,为了不被密探发现,我们运用专业的呼吸方式,让声音听起来音量虽小但是铿锵有力、充满希望。”范佳妮透露,像这样的小细节还有很多。

 

“红船”内景如期投入使用,拍摄顺利杀青。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秉持初心,筑梦前行!”凭借过硬的实力,视频拍摄出来后,迅速在师生中得到广泛好评,被校团委推荐参加了2021年湖北省“百生讲坛”比赛,并一举荣获总决赛三等奖,团支部也获评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团支部。

“百生讲坛”比赛现场。

 

播音1903团支部荣获湖北省“百生讲坛”总决赛三等奖、“金牌”团支部。

    “坚持从基层团支部中挖掘普通学生的闪光点,引导学生自评自讲,倾听青年声音、展现青年风采。一直是学校团委持续提升支部活力,推动各级团学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校团委书记郭明表示,“学生的视频作品将‘讲’与‘演’充分融合,用朴实的文字和制作精良的视频‘共情’两代青年人的初心使命,这也是视频获得认可的法宝。”

播音1903团支部成员(部分)与指导教师合影。  

    “作品得不得奖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积极发挥朋辈引领作用。”范佳妮表示,“作为青年人,我们理应传承敢于首创、敢于奋斗、乐于奉献的红船精神;作为传媒学子,更应该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作出贡献。” 

(来源:校团委 编辑:江淼)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1号
邮政编码: 430205
招生热线: 027-81731888
真: 027-81730653
电子信箱: wids_zsb@126.com
乘车路线:乘坐地铁2号线至终点佛祖岭站,转乘758/781/4308路公交车至栗庙路阳光100站,步行100米即到;或乘坐地铁2号线至光谷广场,转乘732/755路公交车至金龙大街藏龙二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