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设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其它 > 武设要闻
雨中霓裳 向尚而生!——时尚设计学院优秀毕业作品动态展璀璨登场
发布人:招生办发布时间:2022-06-01 21:11:59浏览次数:4316

 

 

  本网讯(通讯员 徐立楠)5月31日晚,我校“2022届时尚设计学院优秀毕业作品动态展”在夏雨中浪漫上演,主题《向尚而生》寓意青年学子历经重重挑战,向着心中的时尚理念勇往直前。

  “今晚的大秀既是一场优秀毕业生作品的动态展演,也是我院学生跨专业合作的一项综合性实践活动”。作品展共发布了81套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其中时装设计作品53套、演艺服装设计作品24套、珠宝首饰设计作品4套。时尚设计学院周双老师介绍,63名模特和24名幕后妆造人员也全部由学院服饰表演与推广专业学生担任和负责。“模特们丝毫不受大雨影响,以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圆满完成了整场演出,正好体现了‘向尚而生’的大秀主题。”

 


  “学生们的时装设计作品打破常规思维,突显创新理念,既呈现出严谨的创作态度和良好的艺术素养,又体现了年轻一代对时尚设计的理解与探索。”周双介绍,演艺服装设计毕业作品则以中国传统服饰形制为载体,以融合创新的方式对传统神话或影视剧人物形象进行仔细打磨,最终以细腻的服饰语言展露角色人物的内在情感。

 

 

 

 

 

 

 

 

   

 

    大秀现场。尹景洋 刘蕊 王行 林耘至 摄

  “大三的时候,学校组织我们去红安考察,我发现红安大布面临工艺传承和市场化乏力的困境,所以我想通过自己的毕业作品挖掘大布的现代价值,让传统手工艺以更加时尚的形象走进人们的视野。”郑子怡同学的服装设计作品《绿无界》与指导教师付雪的课题《以创新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下的红安大布衍生品设计推广研究》研究方向不谋而合。郑子怡运用拼接、错位、撞色嵌条等手法,将红安大布与丹宁面料相结合,既解决了大布幅宽不足的问题,又突出了大布朴实粗犷、简约复古的特点。“整套服装将红安大布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尚化,记忆点十足,很好地迎合了年轻人对个性的追求。”付雪评价道。

 

作品《绿无界》表现了年轻人对个性的追求。刘恒 摄

  毕业生陈嘉怡的演艺服装设计作品《一天云烟》裁剪利落,配色经典,设计者结合中国传统戏曲元素和西藏地区服饰文化特色,对昆仑神话角色进行了大胆创新,不一样的神话形象让人物角色设定更加鲜明贴切。“这套戏服的设计非常用心,从花纹到配件都体现出了角色端庄霸气的一面。我作为模特一穿上这套衣服就立刻感受到了角色的气息,演绎起来也更加自信。”当晚参与该套服饰表演的19级服饰表演与推广方向学生吉歆雨介绍说。

 

 

作品《一天云烟》融合中国传统戏曲元素和藏区服饰文化特色。刘恒 摄

  “本届珠宝首饰毕业设计作品展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来说,无论是设计题材、创作过程、还是展陈形式都是一次超越。”据了解,今年是时尚设计学院珠宝首饰设计方向毕业生首次参与优秀毕业设计动态展,作品《婳音》出自该专业方向王梓昕同学之手。“我将月琴、箜篌、细腰鼓等6种传统乐器与敦煌纹样中的莲荷纹、忍冬纹、卷草纹、云纹元素相融合。”王梓昕介绍,全套首饰设计都融入了中国元素,例如胸针借鉴了箜篌的造型,耳环的灵感则来自细腰鼓。同时,作品的配色也选用了敦煌艺术常用的金、红、白三色以提升首饰的高贵感和灵动感。“金花间银蕊,情雅香怡人”整套首饰呈现出的中式审美和文化自信,深深地感染了每一名观众。

珠宝首饰设计作品《婳音》取材于中国传统乐器与敦煌元素。刘恒 摄

  据时尚设计学院院长况敏介绍,时尚设计学院顺应时尚产业发展需求和武汉“设计之都”建设需要,汇聚学校优势专业、特色方向和优质资源组建成立。学院注重学生艺术修养、创新精神、审美能力和实践操作水平的培养,构建了“专业主导、产业融入、学业自主”开放协同型育人模式。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两门核心课程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三个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学院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培养成果奖”。

 

(来源:时尚设计学院 编辑:江淼)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1号
邮政编码: 430205
招生热线: 027-81731888
真: 027-81730653
电子信箱: wids_zsb@126.com
乘车路线:乘坐地铁2号线至终点佛祖岭站,转乘758/781/4308路公交车至栗庙路阳光100站,步行100米即到;或乘坐地铁2号线至光谷广场,转乘732/755路公交车至金龙大街藏龙二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