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设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其它 > 武设要闻
景观设计大师贾金杰教授分享:设计帮助我们创造理想生活
发布人:黄鸿涛发布时间:2017-04-20 22:41:17浏览次数:2112
       本网讯(通讯员 任飞)为了让我校环境设计专业学子们更直观生动了解主题环境设计,4月17日,德稻景观设计师、主题环境设计大师贾金杰教授(Prof. Kim Jarrett)带来了主题为“满足当代受众需求与期望下主题环境设计”的讲座。我校环境设计学院副院长蒲军、左苍峰,专业老师张娜、崔仕锦及相关专业的学生们聆听了本次讲座。
德稻景观设计师、主题环境设计大师贾金杰教授作讲座。
       讲座中,贾金杰教授提出“以人为本”的设计方式,并通过项目案例阐述了两种不同的设计手法。一是叙事与故事的方式,将故事与空间联结,表达观念与寓意,吸引游客体验、参与、探索景观,建立与游客的情感纽带,设计愉悦场所。主题环境是一个被设计和创建的环境,当大家在其中穿行和体验的时候,将体验者融入一个故事或者概念里。
师生们认真聆听讲座。
       他引用著名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说过的话:“如果你真的想要传达些什么,即使只是一种情绪或者态度,更别说是一种想法了,最无效也最无趣的方式就是直接说,但如果你能把人们带到那一个点上,让他们意识到他们需要停下来想一想,然后发现你所传达的意味,那种发现的震撼就可以直击心灵。”
       贾金杰教授指出,故事是主题环境的基础,就像总规划指引着实际发展,故事情节指引着空间特点的发展。故事产生主题,创建一个独特的特性,并且在体验的过程中保持连续性。构建一个可以完美、生动地讲述故事的主题环境是贾金杰和德稻景观设计师、主题环境设计大师郝天娜教授毕生的追求。
       二是身临其境的方式,通过电影场景,让游客在空间中漫游,利用险象环生的场景使游客融入旅途。设计要从游客角度出发,真正做到想游客所想,看游客所看,利用优美空间、环境讲故事,使他们身临其境,为人类梦想做设计。主题通常源自历史、不同的文化和意境。它是用一个包罗万象的主题来创造用户集合场地的一个完整而综合的空间结构;主题环境被设计于调动使用者所有的感官,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使他们沉浸在一个身临其境的世界。
       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实实在在的案例分析使学生们详细生动地领略了景观设计的繁杂因素和过程。分享大师讲座的同时,学生们也迸发出了创新的热情。
贾金杰教授和学生们互动交流。
       贾金杰教授说,主题环境设计不是表面的、肤浅的视觉艺术,而是一个深层次的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综合性问题。主题环境设计旨在是为人服务,这是设计的前提,所以在做主题环境设计时,应把人的需求放在首位。主题环境设计是不同尺度的地域上建立人与自然的又一个关系。
       主题环境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需要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创作过程;环境是人与自然交往的桥梁,是人与自然沟通的纽带,其目的是人与自然的有机融合,让人理解自然,享受自然,主题环境的使命是要力求实现环境与建筑、人与自然的和谐。
       最后,贾金杰教授强调,自从设计进入了大家的生活,一切都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人们开始从适应生活转变为创造理想的生活方式来满足自我,而设计就是我们创造理想生活的工具。
关于“WIDS·德稻大师班”
       “WIDS·德稻大师班”是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与德稻教育双方联合,对国际化办学模式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融合与创新。“WIDS·德稻大师班”强调“大师治学”理念,基于行业大师多年教学及业内经验,由行业大师及其国际化的团队整体规划,统筹教学项目。“WIDS·德稻大师班”致力于培养新一代实战型、复合型、应用型的精英人才。2016年9月,“WIDS·德稻大师班”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首期开设了主题环境设计、时尚营销两个专业,从新生中招收了59名学生加入。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1号
邮政编码: 430205
招生热线: 027-81731888
真: 027-81730653
电子信箱: wids_zsb@126.com
乘车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