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专业
公共艺术学院
发布人:招生办发布时间:2023-05-19 15:51:01浏览次数:14981

公共艺术学院

    公共艺术学院以服务区域城市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满足区域城市人才培养为目标,建立了多专业融合、协同发展的学科集群。开设了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工艺美术、公共艺术、广告学5个本科专业和展示艺术设计1个专科专业。现有在校生1300余人。

    学院致力于打造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的科研与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外聘教师22人,其中教授 6 人、副教授 11人;客座教授7人。

    学院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实践,已建立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校内外实验、实践教学条件平台。公共艺术实验室、木工工艺实验室、金属工艺实验室、三维模型实验室、油泥模型实验室、3D 实验室、综合材料实验室、印刷工艺实验室、数码图文实验室、大漆艺术实验室、纤维艺术实验室等实验平台面积共计近3000㎡,形成设计造型类、传统工艺类、创新实验类三大类型实验集群;同时,在广东、江西、安徽、云南、深圳、浙江等省建立了多个校外基础写生、专业考察和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实验平台与校外实践平台内外结合、融合共生,能较好满足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需求。

    学院注重深化教学改革研究,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成果喜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艺术设计基层教研组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工艺美术实践工作坊被中国轻工业协会获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被评为省级优秀艺术实践工作坊;设计造型实验教研组被评为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7年与湖北工业大学启动专业学位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共有3名教师获聘湖北工业大学校外硕士导师。近五年学院共承担国家级、省级、校级教科研项目50项,在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17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6本,指导学生获批项目12项,教师获得“全国美展”等各类教学成果奖励125余项,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奖励410余项。

    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3%左右。学生学有所成,获用人单位广泛好评。学院教育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产品设计(产品用户体验设计方向(艺术类,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产品设计专业基础和敏锐的用户体验判断以及设计实践能力,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方法,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健全人格和创新创业精神,能通过研究社会公共健康生活,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相关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设计活动。能在企事业单位、产品设计公司、文化创意公司、互联网公司、制造型企业及相关行业从事产品外观用户体验设计、开发、研究、策划、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设计人才。

    专业特色:

    以社会公共健康生活为载体,通过提升学生的用户体验判断和设计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出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好用与管用”的学生。“好用”即我们的学生“专业技能好”,对业界“好使”。“管用”即我们的学生“了解市场”,为客户所做的产品设计解决方案具有较好的市场价值,为消费者或用户所改良、开发创新的产品“管用有效”。

    主干课程:

    设计透视、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基础、产品表现技法、机械制图、CAD制图、材料工艺与制模、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造型基础、产品开发设计、用户体验设计、产品系统设计、交互设计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设计研发单位、学校等从事产品设计开发和研究、用户体验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产品系统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等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类,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思想道德品质,建立设计思维、表达、策划能力。能在专业设计企业、文化传播机构等领域从事视觉传达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工业大学硕士点联合培养单位,现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书籍装帧》。下设品牌视觉设计、视觉交互设计两个培养方向,遵循“专业对接行业,课程对接能力”的原则,开展主干理论与专项实践衔接整合的教学实践,在数字技术发展与传统文化振兴背景下,注重技术与艺术、传统与现代、信息与交互的多维联结与融合。

    主干课程:

    字体设计、版式设计、插画、信息图表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平面广告设计、数字媒体广告、移动端H5页面制作、网页设计、UI界面设计、摄像与编辑、数字特效制作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在企业、教育、出版、媒体、互联网、文化创意和设计机构,从事品牌形象设计与推广、文创研发与包装设计、信息设计与书籍出版、广告设计与媒介推广、交互界面设计与网络呈现工作。

 

广告学(文理兼招,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跟时代需求,致力于在媒体融合与数字营销传播背景下,依托“文理与艺术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课内与课外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着重培养学生进行品牌传播、营销策划、市场拓展等方面的能力;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掌握广告学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生不仅学习广告学专业理论知识,还拓展了广告设计与艺术审美知识,提高了广告创作能力。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体系完善,把学生培养成兼具设计创意思维与全案策划能力的广告人。本专业学生培养质量优良,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学院奖等专业赛事上斩获国家级等级奖;考入湖北美术学院、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毕业后进入字节跳动、腾讯等知名企业高薪就职。每年不间断更新专业课程,确保学生从容应对持续变化的人才需求。

    主干课程:

    市场调研、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平面广告设计、CI策划与设计、营销策划、广告心理学、平面设计软件应用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在新媒体公司、媒体广告部、广告公司、企事业单位市场部、市场调查公司、影视制作公司、网络公司等工作。

 

工艺美术(艺术类,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设计创造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建设需要,能够关注生活、表现时代、服务社会,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掌握艺术设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础方法,熟悉工艺美术领域所需的形态设计、设计表现与工艺制作等知识与技能,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领先的审美判断、务实的现代工匠精神,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技能,秉承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与现代艺术设计创新融合,能运用综合材料与工艺技能以及先进的科技手段,从事传统工艺加工领域、纺织品设计研发、软装设计、首饰设计、家具设计、现代工艺品加工与设计、公共艺术创作、装饰材料设计和相关院校、研究机构、文化艺术部门的教育研究工作,且具备从事工艺美术行业生产、加工、经营管理方面的技能,既可在工艺美术相关企业就业,也可在工艺美术行业独立创业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1.课程体系以实践课题为主导,实践学时占总学时的70%以上,实践条件优势明显。工艺美术专业实验室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 湖北省优秀艺术实践工坊等称号。

    2.传承和创新并重,突出地方特色。越来越多的地方随着民族文化的自信,对能够包含当地特色的文化产品需求越来越大,最独特的定制才最能针对性的满足社会以及个人的需求,这一点对工艺美术专业的发展很有助力,尤其是对就业也是特别好的机会。湖北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文化故地,得天独厚的楚文化艺术魅力也是我们专业的优势之一。

    3.“教学研”培养模式—课内教学+综合实训+品牌打造:在实践课程和理论课程的支撑下,通过创新创业等各项建设,组建学生团队,创建自有品牌,打造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平台。

    主干课程:

    陶艺、大漆工艺、纤维工艺、镶嵌工艺课程群、非遗专题调研、文创产品开发、金属工艺、木工工艺、综合材料绘画、纺织面料设计、计算机软件应用、艺术管理等。

    毕业去向:

    工艺美术专业的人才培养强调实践动手能力、艺术创作设计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毕业生就业形式多样,选择范围广;文化艺术、传统工艺制作、现代工艺品设计与制作、创意产业、研发设计公司、艺术策展、文物鉴定与修复、室内外空间设计、纺织品设计研发、软装设计、首饰设计、家具设计、工艺品加工与设计、公共艺术创作、装饰材料设计和相关院校、研究机构、文化艺术部门的教育研究工作,以及工艺美术企业创业者,工艺美术自由职业者。

 

公共艺术(艺术类,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建设需要,能够关注生活、表现时代、服务社会,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系统掌握公共艺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公共艺术设计及工程建设与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浮雕造型基础、圆雕造型基础、镶嵌艺术、陶瓷的艺术表达、金属的艺术表达、木材的艺术表达、石材的艺术表达、多媒体互动装置艺术、综合材料的艺术表达、公共符号与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公共雕塑设计、公共景观设计、公共艺术策划、电脑图形制作、计算机辅助制图等。

    专业特色:

    1.着力“双师双能+骨干团队”教师队伍建设,形成教学资源上的优势。本专业已经配备了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推行“双师双能”结构专业教学团队,培养骨干教师,聘请国内知名艺术家、策展人、批评家为我专业首席教授、专家学者,聘请行业内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为我专业的企业导师。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公共艺术人才奠定了基础。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3人,全部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质量优。

    2.构建完善实验室、工作室,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本专业已建有完善的陶艺馆、镶嵌工艺实验室、金属工艺实验室、木工工艺实验室、公共艺术实验室、综合材料工艺工作室、多媒体教室、画室、计算机实验室、多媒体影像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场所,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投入资金约230余万元。实验课程体系形成“情景式”教学特色,该类型课程比例约占总学时的73%,全方位保障了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体系,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充足的教学资源。

    毕业去向:

    我校公共艺术专业的人才培养强调实践动手能力、艺术创作设计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学生就业形式多样,选择范围广。毕业生可到各级市政规划局、交通部门、建筑和规划部门、各类设计院所、专业设计机构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创作、设计、研究及艺术工程管理等工作,如文化艺术推广与管理、室外景观设计、室内空间设计、景观雕塑设计、城市公共设施设计、现代工艺品设计与制作、公共艺术创作、艺术策展、装饰材料设计、公共艺术企业创业者,工艺美术自由职业者等,也可到相关院校、研究机构、文化艺术部门从事教育研究工作。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一流的教学团队以及科学的规划与定位是本专业未来就业稳固的保障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1号
邮政编码: 430205
招生热线: 027-81731888
真: 027-81730653
电子信箱: wids_zsb@126.com
乘车路线:乘坐地铁2号线至终点佛祖岭站,转乘758/781/4308路公交车至栗庙路阳光100站,步行100米即到;或乘坐地铁2号线至光谷广场,转乘732/755路公交车至金龙大街藏龙二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