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专业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
发布人:招生办发布时间:2023-05-19 15:51:09浏览次数:9245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是依托华中农业大学优势学科和优质教学资源组建的一所工科学院,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和生物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食品营养与健康1个专科专业,同时具有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普通专升本招生资格。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高级职称教师占75%。现已建成食品与生物科技实验教学中心、食品与生物科学技术研究所和31个校外实习基地。现有在校生600余人。

    学科学院专业建设成绩喜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中心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食品工艺学》获批省级一流课程,三团队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学院承担了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等诸多学科专业建设项目。学院共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5项,横向科研项目12项,省级教改项目4项,近五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较高。近三年学生获国家和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2篇;2020年学生在食品和生命科学领域国家级竞赛获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在2020年全国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银奖4项,学生在英语、数学、体育等领域竞赛成绩也十分突出。1名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1名学生荣获“长江学子”荣誉称号。历届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3%,研究生录取率近20%

食品科学与工程(理工类,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及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和优质教学资源创办,是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被省教育厅列为“十二五”重点(培育)学科,是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试点专业,建有我校第一个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实验班,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中心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主干课程:

    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发酵工艺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安全与卫生、食品质量管理等。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食品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产品研发、生产管理、品质控制、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报考公务员到国家机关、海关、商检、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管理等政府和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监管工作,或通过考研继续深造。

 

生物工程(理工类,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具有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系统的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工程设计知识和技能,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及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优势学科和优质教学资源创办,师资力量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多,2个团队入选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与武汉光谷生物城内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有良好合作关系,围绕微生物产品创制与生物工程开展广泛而深入研究工作。

    主干课程:

    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艺学、免疫学、生物制药、化工原理、生物工程设备、发酵工厂设计基础等。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微生物发酵(含食品)、生物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与精准医疗、能源与环保等生物相关企业从事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等工作,也可在商检、药检、环保、海关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监督管理工作,或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工作或继续深造。

 

食品营养与健康(普通类,专科,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掌握食品营养与健康相关的化学、生物、食品分析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国内外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体系,具有在食品生产流通及消费领域从事分析食品营养、进行卫生安全评价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武汉亚心总医院优势学科和优质资源创办,致力于培养既懂食品科学知识又具有一定医学背景知识,能从事食品营养与健康管理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安全与卫生、食品标准与法规、功能食品、营养配餐与设计、生理学、基础营养学、临床营养学、临床医学基础、营养流行病学、预防医学概论。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面向食品企业、餐饮行业、第三方检测、社区、学校、食品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动植物检验等单位或部门从事营养指导、健康管理、营养配餐、营养教育与咨询、公众营养宣教、营养食品卫生检验等工作。同时也可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继续学习。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1号
邮政编码: 430205
招生热线: 027-81731888
真: 027-81730653
电子信箱: wids_zsb@126.com
乘车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