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设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其它 > 武设要闻
《身体剧场与即兴创作》大师课结束 学习一种用舞蹈思考的方式
发布人:黄鸿涛发布时间:2017-04-25 23:00:18浏览次数:2296
       本网讯(编辑:陈婷)近日,德稻大师殷梅教授工作坊走进我校,为表演专业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身体剧场与即兴创作》的密集课程。
德稻大师殷梅教授来我校授课。
学生们认真上课。
       据了解,《身体剧场和即兴创作》课程是基于训练身体表达和基础肢体语言的真实性而设,学习更准确、直接地表达更深层次的自我叙事性。该课程运用颇具挑战的后现代创作方法指导学生,通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学生能深入探究身心行为;通过系统的对身心觉知体系的反复训练、实践、探索和即兴来寻找更真实的表达方式。
学生们刻苦练习。
       美籍华裔舞蹈家殷梅教授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讲究气息的缓慢运行,追求“气韵生动”的禅意境界——阴与阳、柔与刚、内敛与奔放。在密集课教学中,殷梅教授通过“感灵瑜伽”对参训学生进行身体训练,“感灵瑜伽”的训练可以让一个人的心静下来,入境之后,身体便会通过自我调节将能量焕发出来。
学生们学习殷梅教授的动作。
       授人以技,不如启人之灵。对于舞蹈的传承,殷梅教授延续了她“舞蹈与创造性思维”的课程,带着学生直入编舞主题,重点是利用“修辞学”去理解内心与外界如何相辅相成影响舞蹈创作。殷梅教授带着学生研究修辞学方法,探索对立面事物相反相成的共生关系以及他们的对称美,将这种内在韵律提炼成编舞思路。
学生们协同合作训练。
       通过为期一周的师生们协同合作,以中国作家萧红创作的中篇小说、由中国内地女导演田沁鑫自编自导的话剧《生死场》为台本,学生们把学到的知识创作成集现实、抽象、隐喻为一体的形体戏剧作品于4月21日进行了非正式公演汇报,学校常务副院长周向阳、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刘复和师生们一同观看了演出。
学生们汇报演出。
       汇报演出中,学生满怀深情地去表达,用肢体语言及道具向在场的观众去传达故事与情感。舞蹈是有气场的,即使是一个展开的动作也是可以感染观众。舞蹈不是跳一次漂亮的舞蹈,供人欣赏。舞者应当是能和所有观众沟通、对话,更关心观者的感受。
殷梅教授与我校常务副院长周向阳交流。
       “舞蹈更像是一种修行,从身体的训练会达到一种觉悟,心与气的平衡中达到精神升华,让自己更善于思考,从容面对人生。”作为一个舞蹈艺术家,殷梅教授认为一个人的身心修炼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包括学会谦逊、感恩。当一个人开始在安静、谦逊、感恩等方面有所觉悟的时候,就会进一步意识到身心修炼是非常重要,是提高艺术修养的必经之路。
师生们合影留念。
课后,学生们积极踊跃和殷梅教授互动。
       一周近距离感受殷梅教授的课程,学生们纷纷表示,看到了艺术的无限可能性。殷梅教授的课程为学生习惯的艺术世界带来一份不同寻常而清晰可感的生动。
 
大师简介:
       殷梅,德稻舞蹈大师,纽约市大学皇后学院戏剧舞蹈系终身教授,而她更是一名舞者。她倡导一种舞蹈大环境:是表演、空间、与观众心灵交流的结合;她倡导一种综合艺术:将地理、科技、文化、哲学结合;她倡导一种人文关怀:从舞蹈的肢体动作,深挖到心与灵,再上升到哲学思考。她时而蹁跹,时而静思,时而创想,她是新时代创意舞蹈的倡导者。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1号
邮政编码: 430205
招生热线: 027-81731888
真: 027-81730653
电子信箱: wids_zsb@126.com
乘车路线:乘坐地铁2号线至终点佛祖岭站,转乘758/781/4308路公交车至栗庙路阳光100站,步行100米即到;或乘坐地铁2号线至光谷广场,转乘732/755路公交车至金龙大街藏龙二桥站。